CALIS资源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 CALIS)是教育部“九五”、“十五”和“三期”“211工程”中投资建设的面向所有高校图书馆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过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共建共享”云服务平台——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制定图书馆协同工作的相关技术标准和协作工作流程、培训图书馆专业馆员、为各成员馆提供各类应用系统等,支撑着高校成员馆间的“文献、数据、设备、软件、知识、人员”等多层次共享,已成为高校图书馆基础业务一日不可或缺的公共服务基础平台,并担负着促进高校图书馆整体发展的重任。

CALIS由设在北京大学的CALIS管理中心负责运行管理。CALIS的骨干服务体系,由4大全国中心(文理中心—北京大学,工程中心—清华大学,农学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医学中心—北京大学医学部)、7大地区中心(东北—吉林大学,华东北—南京大学,华东南—上海交通大学,华中—武汉大学,华南—中山大学,西南—四川大学,西北—西安交通大学)、除港澳台之外的31个省级(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心和500多个服务馆组成。这些骨干馆的各类文献资源、人力资源和服务能力被整合起来支撑着面向全国所有高校的共享服务。为全国高校读者提供文献信息服务。

CALIS网址:http://www.calis.edu.cn/

CALIS资源:

CALIS外文期刊网(http://ccc.calis.edu.cn/)是外文期刊综合服务平台,它全面揭示了高校纸本期刊和电子期刊,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期刊论文检索及获取全文服务。

“开元知海·e读”(http://www.yidu.edu.cn/)学术搜索旨在全面发现全国高校丰富的纸本和电子资源,它与CALIS文献获取(e得)、统一认证、资源调度等系统集成,打通从“发现”到“获取”的“一站式服务”链路,为读者提供全新的馆际资源共享服务体验。

e得(http://yide.calis.edu.cn/)为读者提供了一站式的全文文献获取门户,它集成了电子全文下载、文献传递、馆际借书、单篇订购(PPV)、电子书租借等多种全文获取服务,结合专业馆员提供的代查代检服务,帮助读者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查找并索取中外文图书、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专利标准等各类电子或纸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