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图书馆座位预约管理系统使用规则(试运行)

为了提高图书馆座位的利用率,节省读者时间,解决排队“抢占座”这一困扰大家的问题,同时也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保证读者安全、有序利用图书馆的座位,做到读者在图书馆内的活动轨迹可追踪,图书馆将启用座位管理系统,拟于2022年12月12日起在呈贡校区图书馆进行试运行,欢迎广大师生预约使用,并反馈宝贵意见和建议,便于系统优化和使用!

一、座位预约和签到流程

gz-01

预约流程图

 

gz-02

签到流程图

二、预约/签到/暂离/签退功能

(一)预约方式

系统提供手机端微信公众号、PC端网页、现场预约台、现场座位二维码等方式预约座位。

座位管理系统与门禁刷卡系统对接实现联动,座位预约后读者进入图书馆可通过门禁系统签到、签退。

1.手机端

打开微信公众号(云南大学图书馆云服务),点击菜单中“座位预约”进入系统界面预约。

gz-03

微信号:ynulibService

2.现场预约台

呈贡图书馆主馆进门闸机旁设置预约台,使用一卡通进行预约、签到、暂离、签退等操作。使用现场预约台预约座位后,座位无须签到。

gz-04

3.PC端网页

使用电脑或手机直接访问网页:https://seat-lib.ynu.edu.cn/进入系统,或访问云南大学图书馆主页热门链接(https://lib.ynu.edu.cn/)。

4.现场预约

若读者未提前在手机端或现场预约台预约,也可以直接在现场所需要的座位上,用微信扫描桌子上的二维码确认座位状态,即时登记入座。

温馨提示:

(1)使用图书馆读者证号进行登录,可以在“云南大学图书馆云服务”公众号-“微服务大厅”进行读者证绑定实现统一登录,首次登录需修改密码强度。

(2)账号规则:学生为学号,教职工为工号(前面须添加000);

(3)如有读者证绑定或系统登录相关使用问题,请致电0871-65031220。

(二)预约时间

1.呈贡主馆座位开放使用时间为 周一至周四,周六至周日07:30- 22:30,周五7:30-12:00。

(注:寒暑假期暂不提供预约功能,节假日按图书馆实际闭馆时间调整预约时间。)

2.座位预约最长可提前24小时预约,每次预约座位使用时长为座位使用开放时间(呈贡图书馆7:30-22:30);最短预约座位使用时长为1小时。

(注:现场扫码只能预约当天的座位)

(三)签到

预约成功后,座位会延时预留15分钟,读者需要在预约时间15分钟内完成签到,通过图书馆门禁闸机刷卡入馆即可完成签到。(例如:预约时间是9:00开始,须在9:00到9:15之间到现场完成签到)

(四)取消预约

如果读者未能正常赴约,读者可在预约生效前5分钟取消预约,否则将无法取消;如超过15分钟未到现场签到,也没提前取消预约,系统将会自动取消预约,并将座位释放给其他读者预约使用,同时记违约一次。

(五)暂离

在使用座位的过程中,如果有事情需要暂时离开,需在离开前,通过扫描座位上的二维码进行暂离操作,系统会为座位保留20分钟,20分钟内返回后再使用微信扫描桌面二维码或预约台或入馆闸机刷卡等方式进行暂离返回。(如未做暂离操作,长时间离开座位,读者可互相监督,报告工作人员,将会记录违约一次)。

(注:午餐和晚餐暂离时间设定:系统设定午餐时间为11:00-13:00,晚餐时间为17:00-19:00。在午餐和晚餐时间段,如需就餐,需进行暂离操作,系统会为座位保留60分钟)

(六)签退

如果要结束使用座位,请扫描座位二维码或预约台或通过出馆门禁闸机刷卡等方式进行“签退”,结束座位的使用。签退时间最迟不得超过预约结束时间后15分钟。暂离状态通过门禁闸机出馆不会进行座位签退,通过门禁闸机入馆即可完成返回确认。

温馨提示:座位使用,预约优先!即当您没经过提前预约正在使用座位,若有预约该座位的读者到现场,请主动离开并将座位提供给预约者。

三、违约规则

1.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签到,将被记录违约;

2.使用完没有签退退座,将被记录违约;

3.使用座位“暂离”功能时,未在规定时间内返回扫码,将被记录违约; 

4.记录违约后座位将自动释放。

四、违约处理办法

座位管理系统采用信用积分管理制度,初始信用积分为300分。读者如有违约、违规行为将扣减信用积分,当信用积分被扣完时,将被禁止使用座位预约系统3天,惩罚期过后违规记录清零,恢复300积分。扣减积分规则如下:

01 在约定时间15分钟后仍未前来使用座位,系统判定为“预约不来”,每次扣积分100分;

02 使用完未签退座位,每次扣积分100分;

03 暂时离开,未按时返回,每次扣积分100分;

04 将个人书籍物品等滞留于座位,影响读者正常使用预约座位,每次扣积分100分。

五、场所座位文明使用守则

01 保持安静,注意环境卫生,请勿携带食物及饮料进入图书馆;

02 爱护场所设施,如有损坏照价赔偿;

03 请妥善保管好个人物品,特别是贵重物品,如有遗失自行承担责任;

04 座位使用完毕离开时,请带走个人物品,并将椅子摆放回原位;

05 值班老师有随时停止违规者座位使用的权利。

06 使用座位前请先进行预约,在预约时段内,预约人拥有该座位的使用权,没有预约的同学请将座位让给已经约的同学,杜绝“霸座”现象从我做起;

07 禁止使用任何非正常手段进行签到等操作,否则暂停其预约功能权限。

 

关于座位预约系统,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1 若场所有空座位,但我没有预约,也没有在现场根据座位状态扫码登记入座,可以使用吗?

答:可以临时使用,但座位使用,预约者优先!若有预约该座位的读者到现场,需您主动离开,该座位由预约者优先使用。

2 若预约的座位上已经有人了,这时候应该怎么办?

答:向使用者出示您的预约信息,请其主动离开。

3 选的座位上有他人物品,这时候应该怎么办?

答:请拿到放置清理个人物品的指定地点(一楼东一区101储存室),也可联系保安人员帮助清理,因此产生的物品丢失图书馆概不负责。另外,每日闭馆时会对所有座位物品进行清理,便于第二天座位的正常使用。

4 我前一天放在座位上的物品找不到了,怎么办?

答:领取个人物品,请到值班老师处领取,领取时填写领物登记表,同时出示校园个人信息或学生证,方可领走。在座位滞留个人物品是要扣100积分的,请您及时带走哦!

5 密码忘记怎么办?

答:通过微信公众号-微服务大厅-重置密码,通过手机号验证可重置密码。未预留手机号,请带一卡通等有效证件到图书馆找值班老师重置。

6 如果忘记了自己选的座位号怎么办?

答:可以通过进入座位管理系统网页端或微信公众号-“预约管理”来查看您当前的预约座位以及座位的状态。

7 新生绑卡不成功,登录不了怎么办?

答:先检查证号密码是否正确,再确认读者证是否开通。如未开通,请通过微信公众号-微服务大厅-新生专栏,考试通过后即可开通读者证,再次绑卡即可。

8 门禁刷卡入馆签到,出馆签退,为什么预约状态不能立即变化?

答:因为多套系统数据同步,大约有1分钟的延迟时间。

9 座位预约管理系统和微信公众号微服务大厅、图书馆官网我的空间、新生入馆考试系统、书目查询系统是同一套用户名和密码吗?

答:是同一套用户名和密码,图书馆这些系统已经实现统一登录。

10 为什么要求修改密码,设置复杂密码?

答:根据学校网络安全要求,首次登录需要强制修改密码,密码长度不小于8位,必须包括大小写字母、数字、特殊字符。

11 已被正常预约使用的座位,长时间发现座位没人使用怎么办?

答:请读者互相监督,查实此种恶意预约占座位情况可联系值班老师作违约处理。

12 试运行期间如有问题反馈或者需要寻求帮助该如何操作呢?

答:如有疑问请登录座位管理系统-个人中心-使用帮助,未能解决的请及时联系图书馆值班老师或微信公众号留言,联系电话-呈贡:0871-65931732,0871-65919489,0871-65919673东陆:0871-65035190,0871-650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