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人

kxr-2

【索书号】:I565.45/601

【作者】:(法) 鲍里斯·维昂著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

【出版年】:2022年

【ISBN】:978-7-5407-9143-8

《空心人》是鲍里斯·维昂创作的小说中较深刻的一部,直面了童年、道德与宗教三大问题。小说情节极其怪诞,主人公雅克莫尔是一个心理医生,他是“空”的,需要给别人做精神分析来填充自己。一天,他来到悬崖边的一座房子,帮助女主人克莱芒蒂娜产下三胞胎。随后他在这里住下,并发现邻村有许多奇奇怪怪的事情:拍卖老人,虐待牲口,欺辱学徒,以宗教仪式为消遣,等等。村子里还有一个叫拉格罗伊的人,村民只需要付些金子,就能把自己的羞耻全数扔给他。雅克莫尔从最初的不解、愤怒,到最后入乡随俗。后来,拉格罗伊死了,雅克莫尔接替了他的工作。

在这个荒诞的世界之外,维昂还虚构了一个神奇的童话世界。在那里,动物会说话,孩子会飞,植物也能感觉到疼痛。这些充满想象力的描写给这部本来寓意沉重的小说带来不少亮眼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