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网《经济.管理案例库》

全文/文摘
全文
按内容类型分类
电子期刊
统计/研究数据
按学科分类
人文社科综合
按语种分类
中文
按首字母分类
G
状态
已购买

《经济管理案例库》依托国研网长期积累的案例资源,围绕经济类院校、咨询机构、企业用户的需要,努力从各级高校、企业管理、金融和政府机构的现实需求和长远利益出发,提供高质量的权威管理案例库产品,从而为其管理实践和理论研究提供帮助。

数据库特色

1. 内容设计遵循高校在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专业课程的设置原则,全面涵盖教学课程的所有重点内容并进行了学科分类。

2. 设有“教学案例专区”,集中展现教学案例,并按照MBA、本科、通用分类,以满足不同的教学需求。

3. 设有“教学知识点”专栏,结合最通用的教学大纲,以目录树的形式,按照知识点呈现精选案例信息。

4. 检索功能强大。读者可根据学术要点,选取标题、作者、关键词、来源、全文其中一项,限定检索结果文档类型(PDF、html、DOC、PPT)进行简单的站内检索,也可以通过高级搜索,在时间、关键词位置等方面,设置规则,实现个性化搜索。

5. 贴心的阅读体验。实现检索结果在线浏览,轻松翻页、下载等个性化功能,易于操作,使用方便。

数据库内容:该数据库包含 特色案例专区、教学案例库、研究案例库和 实用资源库、案例研究辅助平台及 检索中心等其它辅助栏目。

(一)特色案例专区

国研案例: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权威专家的指导下,数百位权威专家通过合理的科学框架进行全景式案例研究,系统总结提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管理的成功经验,对其成功原因、机理以及影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

北航案例:北航经管学院案例中心致力于记录并探究中国企业实践,并以教学案例和案例研究的形式为企业界与学术界提供洞见。所提供案例旨在复盘中国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所面临的管理问题与实践经验,并贡献管理学者对此的真知灼见。案例来源于企业一线实践者和案例研究者的共同合作,以现场案例开发为主体、图书馆案例为补充,内容涵盖战略管理、营销管理、项目管理、人力资源、创新创业、信息管理、金融、会计等多个领域,展示最新实践前沿。

(二)教学案例库

为使教学案例的深度与教材相关知识点的教学要求相适宜,适合本科、研究生等不同阶段的学生使用,“案例库”首页顶部的“教学案例库”分为三大专区:

一级分类

二级分类

适用对象

教学特点

教学案例

本科教学案例

本科教学

背景案例后附有若干名专家解答

MBA教学案例

研究生教学

背景案例后针对研究生启发式教学的特点设开放式问题,不附固定答案。

通用教学案例

本科或研究生教学

形式多样,适合于高校通用课程教学。

 

(三)研究案例库

研究案例库分为企业管理案例库和公共管理案例库两个子库。企业管理案例库由战略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组织管理、运营管理、信息管理、项目管理、财会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公司治理、投融资管理、创新管理、其他共13个数据库组成。同时,企业案例库按“行业”分为“信息、交通、房产、汽车、能源、石化、冶金、医药、食品、家电、纺织、金融、农林牧渔、其他”14类企业案例,以方便用户查询与检索。

公共管理案例库由城市管理、行政管理、公共财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教育、科技与文化管理、国土资源管理8个数据库组成。

研究案例库划分为2个一级栏目、 21个二级栏目。具体结构如下:

 

序号

一级栏目

二级栏目

1

企业管理案例库

分类1

分类2

战略管理

信息

市场营销

交通

人力资源

房产

组织管理

汽车

运营管理

能源

信息管理

石化

项目管理

冶金

财会管理

医药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食品

公司治理

家电

投融资管理

纺织

创新管理

金融

其他

农林牧渔

其他

2

公共管理案例库

城市管理

行政管理

公共财政管理

公共事业管理

国土资源管理

劳动与社会保障

教育、科技与文化管理

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

     

(四)实用资源库:

实用资源数据库包括“企划方案、咨询报告、计划总结、管理制度”四大类数据库。

序号

一级栏目

二级栏目

1

实用资源数据库

企划方案

咨询报告

计划总结

管理制度

   

(五)教学知识点:本栏目采取新颖直观的形式,结合时下最通用的教材,紧密结合教学大纲知识点,采取技术聚类的先进手段,将本案例库中的精彩资源以大纲目录树的形式展开实现,以期更加符合师生对教学知识点的需求。

(六)案例辅助研究平台:该平台集合了 教师身份验证、优秀案例征集、教学知识点大纲、案例研究指南等多种功能,是国研网最新开发的用于辅助高校教师进行案例研究工作的功能性平台。以固定在首页右下角的BANNER形式呈现,旨在辅助教师高效便捷地进行案例桌面研究工作。

产品特点

1. 现实性。案例内容与我国目前社会经济文化生活、技术背景等现实相吻合,具备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2. 适用性。案例库主要依照学科来进行划分,案例的深度与教材相关知识点的教学要求相适宜,篇幅长短配合协调,深浅得当,适合不同层次的学生使用。

3. 系统性。案例库全面涵盖教学课程的所有重点内容,与高校教学内容高度相关,案例所涉及的知识具有多样性,注重知识的横向和纵向联系,充分体现出其系统化的特征。

4. 典型性。案例库根据高校教学目的来筛选和整理案例,使其在反映相关知识点时具有典型的代表性,而不是特殊情况下的个别事件。

5. 真实性。案例材料均来自权威信源,或从合作机构的实践调研取得,或源于业已存在的权威文献。每一案例都明确标明原始出处和作者,确保了案例素材的真实性。

信息咨询与反馈:电话,65035190,E-mail:700512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