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lib-intro

云南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23年,近百年来,云南大学图书馆经历了筚路蓝缕的初创时期、传播新思想的新文化运动时期、艰苦卓绝的省立国立云南大学发展时期、面向现代化的开放时期。如今,她已发展成为面向一流学科建设、资源丰富、功能齐全、现代化、综合性、开放式、互动式、体验式的学习研究型智慧图书馆。

一、机构设置

云南大学图书馆目前设置五部一室:办公室、技术部、采编部、读者服务部(分东陆校区与呈贡校区)、信息咨询部和古籍部,另有一个内设机构:云南大学图书馆信息资源开发研究所,和一个挂靠机构:云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它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联合认定的一个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2022年图书馆有在编工作人员97名,合同制工作人员3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占95%,其中博士8人,硕士49人,研究馆员4人,副研究馆员24人。包括了图书馆学、情报学、文史、经济、计算机、外语、法律、理工等各专业人才,学科搭配全面、合理。40岁以下的人员占总数的58%。这是一支专业、年轻、充满朝气与创新精神的队伍。

二、馆舍建设

经过几代云大图书馆人的辛勤努力,云南大学图书馆逐步形成了以东陆馆和呈贡馆为主馆,以学院资料室为分馆的总分馆馆藏体系。其中,东陆馆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呈贡馆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

东陆校区图书馆是邵逸夫先生在云南捐资兴建的第一个教育项目,建于1989年,在这栋教学楼里承载了邵逸夫先生与云南大学图书馆人的光辉岁月。几十年来,这座图书馆为全校师生的教学、科研提供了大量支持,为纪念邵逸夫先生的慷慨捐资,东陆图书馆也称“逸夫楼”。

呈贡校区图书馆于2014年开馆使用,它位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的核心位置,是该校区的标志性建筑。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共五层,一至四层为开放借阅区,五楼为大型展区。阅览座位达4946多个,一楼还建有一个密集书库。

新馆采用开放式“管、藏、借、阅”四合一开架管理服务模式,并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技术,提供纸质、电子文献,书、刊、报等多元载体、多类型,多功能一体化服务。新馆正在打造自己的一大特色——成为支持学生自主学习的知识中心、学习中心和文化中心。因此在服务理念、功能区域与运作模式上都明确“以读者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的原则。坚持不懈地优化基础服务和拓展深层次服务。注重现代化建设,突出新理念、新技术、新服务。图书馆设有会议报告厅、自修区、藏借阅查一体化学习区、展览区、研讨区、专题学习区、数字化学习区、休闲区、发呆区等,充分满足读者阅读、学习、讲座、培训、展览、交流、分享、休闲等多元化需求。

三、丰富的文献资源

截止2021年底,我馆纸质文献总量为3790953册(其中古籍17万册),电子图书1579834册,电子期刊320987册,中外文数据库123个(中文数据库69个、外文数据库54个),并有多个自建数据库,在生物生态学、历史学、民族学以及地方民族文献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馆藏特色。由日本科学协会捐赠的20万册日文图书也成为本馆馆藏的重要特色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