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办公室

 

1、主要负责掌握本馆的全面情况,草拟党总支、行政的各种文件及有关文字材料,上传下达,反馈信息,督促查办。

2、负责图书馆党总支、行政各种会议的筹备组织工作,负责文字档案管理。

3、负责图书馆来文、发文的收发工作;负责图书馆印章的管理和使用;负责文书档案的年终归档工作。

4、负责全馆职工绩效、各种福利待遇的核算工作;负责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

5、负责图书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工作。

6、负责本馆的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统计、离退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7、负责管理图书馆报告和会议室的管理和使用。

8、负责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办理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各支部的调整和落实;为外出流动党员办理流动党员证或党员证明信;接收持流动党员活动证或党员证明信的外来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

9、做好总支各支部的帮助指导工作。为各支部提供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工作中的各类政策咨询;帮助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及党员发展工作。

10、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收集选编党员教育参考资料和党员教育的经验案例供支部选用,为各支部提供党员教育方面的指导服务;根据需要做好党务干部培训工作。

11、完成馆领导布置其它工作。

 

读者服务部

 

读者服务部分东陆馆与呈贡馆两个读者服务部,其主要职能是:

1、馆藏印刷型文献的收藏与管理。包括:文献的布局、架序的整理与维护、文献保护与收藏等。

2、馆藏图书的流通工作。包括图书的借还、馆内文献传递、读者咨询、读者辅导等。

3、馆藏文献阅览服务。包括:基藏图书、基藏报刊、特藏文献的室内阅览等服务。东陆馆采用“借阅分开”的管理与服务模式,呈贡馆采用“借阅藏合一”的管理与服务模式。

4、负责办理图书馆读者证事务、毕业生离校、读者一卡通数据管理等。

5、组织阅读推广活动:参与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定期组织全校性阅读推广活动。

 

信息咨询部

 

1、用户教育与培训

(1)教学方面:为研究生开设公选课《文献信息检索》

(2)培训方面:负责每学期“金钥匙讲坛”的组织工作;积极配合学校新生入学的培训辅导工作,满足用户提出的各种培训需求。

2、信息服务

(1)代检代查:为满足校内外用户职称申报、课题立项、成果鉴定等方面的需求,提供SCI, EI, CPCI, SSCI, CSSCI等的收录引用服务,开具相关证明。

(2)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借助CALIS, CASHL, 云南省文献咨询管理平台为校内外用户提供来自国内外的全文和实体图书资源。

3、图书馆资源、文化宣传

(1)图书馆数字资源宣传:负责图书馆购买新资源和数据库试用的网络宣传,包括图书馆主页内容提供及与学校校园网信息管理的联系、用户信息反馈的收集。

(2)宣传栏制作:负责图书馆宣传栏,内容涉及图书馆资源、网络资源、校园文化等多方面。

(3)图书馆官方微信:负责图书馆官方微信订阅号的发布与制作,内容着重于宣传图书馆的各方面资源与工作。

(4)组织读书活动和检索竞赛:参与图书馆文化建设,不定期地组织全校性阅读推广活动,信息检索竞赛等。

4、其它日常业务

(1)信息参考咨询服务:负责电话咨询、邮件咨询、实时咨询。

 

古籍部

 

1、工作队伍

古籍部成立于2017年4月,由原隶属于读者服务部的线装与特藏书库、古籍阅览室、民国文献室、再造善本库及古籍与线装书修复室组建而成。现有工作人员7人。其中副研究馆员3人,馆员4人,专业技术职称结构较为合理。学历结构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3人,本科3人。专业背景历史文献学2人,专门史1人,文学1人,图书馆学2人,工科1人。

2、馆藏资源

本馆所藏古籍图书共170170册,11000多种。其中特藏善本900余部,11000余册。

普通古籍之外,特色馆藏有宋元本4种,刻于北宋绍圣二年(公元1095年)的《春秋经传集解》,是本馆“镇馆之宝”。藏有多种和刻本、朝鲜本、越南本,其中《朝鲜史略》为本馆独有。

抄本与稿本:有抗日名将鲁元手稿、《车里议》、民国地志等。

藏有国家图书馆赠送的中华古籍再造善本(第一批)5000余册。

民国文献共6万多册,含《东大特刊》、民国报纸、东陆大学(云南大学前身)毕业生论文等多种独有文献。现尚在进一步清理、完善之中。

历年来共有36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提供给四库丛刊影印4种。

3、业务工作

日常业务:为读者提供古籍和民国文献阅览服务。周一至周五均可提供阅览。部分自有资源可提供电纸书。善本查阅须经馆长签字批准。

民国文献整理:自2016年起逐渐展开。我馆民国文献原分散于外借书库、基藏书库、文科文献阅览室、密集书库、古籍与线装特藏书库、报(纸)库等多处典藏位置,成立民国文献室后,逐渐将民国文献归并至民国文献室,予以分类收集整理。现共整理出6万多册民国文献。

古籍与线装书修复:设有古籍修复岗位,目前有专职修复师1人。修复范围包括普通古籍、线装书、破损字画、地图等。

4、历年来古籍工作实绩

1991年编撰《云大图书馆古籍善本书目》1部,为师生查阅古籍提供指示门径与便利。

2002年出版《滇黔种人图说》1部。

为大型地方史料集成《云南史料丛刊》的成功编撰提供了文献保障。

与读者服务部协作组织“让古文字活起来”系列活动,在师生中有较好的反响。

先后为《云南丛书》的编撰提供本馆特藏文献80多种。

5、科研与文献整理工作

古籍部的科研与文献整理工作,从总体上而言,现尚处于起步阶段。

2017年学校启动双一流特别支持项目《云南史料丛刊》修订本校订工作,本馆馆员4人直接参加校勘工作,现已完成主要工作环节,进入出版编校程序。

2018年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顺利通过结项验收,等级合格。

2019年获准立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均为本馆馆员,以古籍部人员为主。该项目现为在研状态。

2020年11月启动馆藏珍稀文献整理工作,首批整理民国文献23种,现为在研状态。

 

采编部

 

采编部主要工作职责:

1、据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承担图书馆文献资源的采购、分类、编目、加工、分配、典藏工作。

2、根据学校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的需要采集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购包括印刷型文献(中外文图书、期刊、报纸、资料等)和数字资源(各类电子期刊、文摘、检索数据库、视频音频数据库、电子书、文献管理软件等;与国内和国外的大学、科研机构以及个人进行书刊交换,处理文献受赠等事务。

3、负责图书馆文献资源(含图书、期刊、学位论文、电子资源等)的组织、揭示、目录维护、质量控制等;负责实体文献的技术加工等。

4、开展与上述内容相关的文献资源建设理论、技术、方法的研究工作。

5、负责编目数据库的数据清理和维护。

 

技术部

 

图书馆技术部主要负责图书馆的各种现代化信息技术工作,为全校师生提供电子资源访问的技术保障,为图书馆各种信息系统提供技术支持、网络安全保障及设备维护等服务。技术部在呈贡和东陆校区分别设有技术部办公室、中心机房、电子阅览室、数字化室,现有专业技术人员主要由硕士和博士构成,主要工作职能如下:

1、负责图书馆自动化系统和图书馆网络安全的管理与维护工作,保障图书馆业务系统和网络正常运行。

2、负责图书馆各种数据库、计算机和相关设备的日常管理、维护以及升级工作,确保图书馆各种设备、系统的正常运行。

3、负责电子阅览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提供图书馆讲座、培训、读者上机学习、电子资源查询服务等信息服务。

4、负责图书馆官网、图书馆党总支网站、云南大学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网站、CADAL西南服务中心网站的开发、管理及网站信息发布工作,保证网站的信息更新和安全。

5、负责图书馆数字化服务工作,包括馆藏电子资源的采集、加工和制作,以及开展讲座、展览等活动,建设本校特色馆藏资源体系。

6、负责新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实践和研究推广工作,助力图书馆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