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阅世界 | 青年节:当代社会青年图鉴

青年,根据国家统计局确定的年龄分段,青年被定义为“15~28周岁”。而青年节源于1919年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是我国的重要节日。

而作为青年人自己的节日,今天就让我们放下对青年节的固有印象。用轻松娱乐的方式,探讨一下深受互联网文化影响,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的当代年轻人。

以下简略总结了几类常见的年轻人“标签”。看看你属于哪一种,领取属于你的青年节专属书单。

读者首次登陆QQ阅读需输入

账号&密码:yndx(账号密码同)

斜杠青年

“斜杠”青年不是什么新鲜的概念,是指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

在过去,这种生活方式很容易被贴上不务正业的标签,如今人们的价值观不同了,斜杠青年越来越流行,已成为年轻人热衷的生活方式。

推荐书籍 :《管理视野13:斜杠青年》

0504-01

 本书主要探讨了斜杠青年打破单一职业的多重人生。不仅有独到观点,还有另类方法论。一起做新时代的斜杠青年!

佛系青年

佛系青年,指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追求平和、淡然的生活方式的青年人。他们外表看上去像被残酷的社会磨平了棱角,但实则背地里都在默默努力,有自己的生活追求且十分热爱生活。

佛系青年的生活方式,有别于“丧文化”并非是选择消极面对生活,而是强势生活下弱者的一种自我保护。嘴上虽常常说佛系,其实也是在释放压力、积极调整情绪。有所坚持之后的“佛系生活”,本质是断舍离,是极简主义,是聚焦。

推荐书籍 :《佛系:如何成为一个快乐的人》

0504-02

 烦恼始于“心灵的反应”,痛苦源于“不满的心”。日式“佛系”快乐思考法,传授“清·简·行”的健康生活理念,帮助现代人缓解因社会压力、人际关系、资讯爆炸而带来的焦虑不安。清——清理内心多余的烦恼,感受“被欲望所驱使,感到不快乐”和“享受快乐”的两种心理状态:“快乐”是指感到喜悦或欢乐时的心理状态,也就是幸福。“不快乐”是指内心充满愤怒、恐惧或不安时的心理状态,也就是不幸福。简——简洁理性的正面思考,放下多余的执念、妄想,将合理的欲望转化为能量。行——践行重视快乐的生活方式,以“慈、悲、喜、舍”之心与世界相处,享受当下的圆满。

文艺青年

凡是喜欢文化艺术的青年人,都可称作文艺青年。而网络上对于文艺青年的特点,打趣的总结出如下几点:第一,没有生活能力,挣不到钱;第二,有不切实际的梦想且固执;第三,爱好文艺,喜欢电影、音乐。这几个特征互为因果,爱好文艺,所以不会挣钱,穷,因此更加固执的追求梦想。

虽然是一种戏说,但可以据此了解到,文艺青年的确对于自由、浪漫等元素有很强烈的倾向性。这也是许多年轻人对于生活的向往,所以也有人说:每个人都是文艺青年。

推荐书籍 :《生有热烈,藏与俗常》

0504-03

本书是著名作家叶兆言先生的散文精选集,写给每一位在平淡时光中灿烂如春的人。在先生的笔下,无论是漫谈古城南京、闲话文化名人,还是追怀亲朋好友,都显得学识渊博、坦诚真挚,散发出平和恬淡的儒雅气息。文字平易质朴,与读者毫无距离,在生活的俗常之中、细微之处,捕捉对生活最热烈、最深切的爱。

奋进青年

互联网时代的奋进青年,与传统意义上的概念有所出入。常常指代年轻群体中的工作狂,以打工赚钱为乐趣或以此积累财富获取安全的人群。如之前网络上比较火的“深圳搞钱女孩”、“打工人”都可以算作此范畴。

推荐书籍 :《打工人的自我修养》

0504-04

本书将根据作者自身生活和工作生涯,介绍未来工作风格,宣扬全球化生活方式和个人特色相适应的新境界。提出了应对全球化需要具备的技能,对当代职场人具有启发作用,实用性强。强调通过个人努力,去适应时代和世界的快速变化,从自身条件出发,知己知彼地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得更优秀、更理性、更幸福。

五四青年

101年前的今天,一群北京的学生青年走上街头,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

他们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不畏强权,勇敢斗争。用朝气与青春,用热血和汗水,抒发着爱国主义情怀。正是因为有了他们以及这场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运动,才有了后来中国革命的熊熊燃烧的热火,他们也被称为“五四青年”。

推荐书籍 :《五四运动史:现代中国的知识革命》

0504-05

本书是著名历史学家周策纵先生的代表作。全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集中细致地描述了五四运动的成因、社会支持力量和发展经过,厘清了由学生发动的“五四”事件如何一步步扩展为一场全国性的政治爱国运动;下编剖析了五四运动对政治、社会、文学和思想领域的影响,全面而系统地论述了新文化运动、文学革命以及当时的各种社会政治思潮。作者引用的资料翔实,论证客观,对新式知识分子的社会功能和历史命运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本书呈现了一幅完整的“五四”历史图景。

其实,不论你是哪种青年

只要敢于梦想,敢于行动

拥有活力和朝气

明天一定会比今天更好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

永远向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