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系列公益讲座课程表新鲜出炉

类别
讲座
时间
-
地点
线上

2022年“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系列公益讲座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中国知网·知网研学承办,报名截止时间为8月26日。

本次讲座邀请到郑泉水院士、樊和平教授等多位重量级学者、资深博/硕士导师和信息素养专家,围绕科研思维培养、科研工具使用、文献阅读与研究方法、论文写作与发表、学术规范与心理健康、未来规划与素养要求六大主题,面向全国研究生直播授课。

参与方式:

yjs-qrcode

https://ssox.cnki.net/activity/PGSL.html

扫描上方二维码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报名

本次讲座需报名,报名成功后即可观看直播和回放,并参加在线测试

报名时需要登录知网个人账号,如果没有账号,可直接注册

报名成功后将通过手机短信进行通知,请注意查看

活动时间

报名时间:2022年7月19日-8月26日

直播时间:2022年8月10日-12日

 

课程安排

开课仪式

8月10日 08:45-09:00

主持人:白峰杉,清华大学教授,“钱学森力学班”核心教师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寄语

 

模块一:科研思维培养
 

课程一

报告主题:我的20年跨界创新研究与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

报告时间:8月10日 09:00-10:30

报告专家:

zj-1

郑泉水,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曾任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系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旗舰杂志《力学学报》和Acta Mechanica Sinica主编等。固体力学与微纳米力学专家。2009年起担任清华学堂钱学森力学班创办首席教授;2010年起担任清华大学微纳米力学与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中心创办主任;2018年起担任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创办所长;2021年起担任深圳零一学院(筹)创始院长。郑院士在1980-90年代创建了完整的本构方程张量函数理论。新千年后开创了结构超滑理论与应用技术,并致力于拔尖创新型学生的培养。于2004和2017年两次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一获奖人),2018年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获得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2021年荣获年度杰出教学奖。

课程二

报告主题:如何做一个学问人——学术研究的“道”与“术”

报告时间:8月10日 10:30-12:00

报告专家:

zj-2

樊和平(樊浩),东南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道德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世界伦理学中心副主任,资深研究员。1992年被破格晋升为教授,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哲学伦理学教授。获国家“万人计划”首批人文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暨全国文化名家称号。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中国伦理学会名誉副会长,教育部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教材局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出版个人独立专著14部,合著多部。独立发表论文280多篇,获全国、教育部、江苏省优秀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多项。

模块二:科研工具使用

课程三

报告主题:中外文数据库助力科学研究

报告时间:8月10日 14:00-15:30

报告专家:

zj-3

单向群,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学科支持部主任

哲学硕士,北京市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分会用户研究与服务专业中心秘书长。长期从事文献检索、数据库咨询、用户培训、学科服务等工作。

课程四

报告主题:善用学习工具提高科研效率

报告时间:8月10日 15:30-17:00

报告专家:

zj-4

徐铭梓,中国知网•知网研学高级培训经理

长期从事文献检索、文献阅读、科技论文写作指导、学术规范等方面的培训工作,开展研究生培训工作百余场。培训风格轻松有趣、深入浅出,切身实地帮助大家提高研究型学习能力。曾发表多篇中文核心、SCI论文,获得多项发明专利授权。

模块三:文献阅读与研究方法

课程五

报告主题:文献阅读、写作与科研思维培养

报告时间:8月11日 09:00-10:30

报告专家:

zj-5

周雍进,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国家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张大煜”优秀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合成微生物学、甲醇生物转化以及天然产物生物合成,合成微生物学研究组组长。曾在Cell、Nature Energy、Nature Metabolism、Nature Chemical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JACS、PNAS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被引用3500余次。曾获得2015年度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8年‘伦世仪’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2019年生物技术创新大会“最具发展潜力奖”。

课程六

报告主题:研究生如何做好研究?——问题意识、文献研读与论文写作

报告时间:8月11日 10:30-12:00

报告专家:

zj-6

马亮,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曾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高级研究员。出版著作五部,译著一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经常在新闻媒体发表评论。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联合编辑、Chinese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副主编、《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编辑等职。曾获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称号、公共管理研究会议(PMRC)“最佳论文奖”、美国公共行政学会(ASPA)国际分会“最佳论文奖”、美国公共行政学会(ASPA)“创始人会员”等称号,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奖、二等奖等。

模块四:论文写作与发表

课程七

报告主题:从一而终式写作:论文选题与结构设计的那些事

报告时间:8月11日 14:00-15:30

报告专家:

zj-7

刘军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

曾任《公共行政评论》主编(CSSCI),在《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社会学研究》《政治学研究》、Social Science and Medicine等中英文刊物发表论文近二十篇。热心写作课教学,主讲的《大学写作通识》曾在中山大学公选课中评教排名第一。2019年指导学生获得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冠军。在多年方法课和写作课基础上写就《写作是门手艺》,出版两年印刷十次。人称卷毛教授,毕业于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哈佛大学;当过县长、做过院长(均为副职),因长相憨厚、衣着朴素,屡屡被人喊为师傅;久之心安理得,遂“好为人师”。

课程八

报告主题:编辑谈向中文科技期刊投稿

报告时间:8月11日 15:30-17:00

报告专家:

zj-8

刘森,《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副主编,副编审

曾获评“北京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编辑”“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青年编辑”“中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骏马奖”等,入选2021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主编案例。兼任北京高教学会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事业拓展部副主任委员。

模块五:学术规范与心理健康

课程九

报告主题:学术研究与学术规范

报告时间:8月12日 09:00-10:30

报告专家:

zj-9

和鸿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助理教授

院长助理,兼任《科学与社会》杂志编辑,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科研诚信、科技伦理。围绕学术规范主题,发表多篇核心期刊论文;参编《科研诚信与学术不端案例集》《现代创新管理概论》《大学生学术写作指南》(待出版)等多部教材。

课程十

报告主题:快乐又有意义?给研究生萌新的10个心理锦囊

报告时间:8月12日 10:30-12:00

报告专家:

zj-10

张晓文,武汉理工大学职业发展中心副教授

中国大学MOOC超人气的心理学教师,主持两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流课程)(《婚恋 职场 人格》、《爱情心理学》),在线课程学习者累计人数超过120万。因课程的学术性、实用性和趣味性兼备,深受学生的喜爱和追捧。

模块六:未来规划与素养要求

课程十一

报告主题:人工智能+”战略背景下的创新人才培养挑战与机遇

报告时间:8月12日 14:00-15:00

报告专家:

zj-11

高焱,商汤科技业务副总裁

商汤教育总经理,英国华威大学电子工程硕士,曾任商汤科技智慧城市事业群首席运营官,在移动通信和半导体行业拥有超过17年丰富的市场、营销及管理经验。曾先后就职于三家国际顶尖的半导体及元器件公司(美国泰科电子,荷兰恩智浦半导体,日本罗姆半导体)和中国移动公司,多次获得全球最佳销售及最优秀女性管理者的殊荣。荣登教育部主管的《中国信息技术教育》杂志2022年第12期封面人物,并接受《从0到1开拓AI教育市场》主题专访,曾多次获得多家媒体采访并刊登著名教育论坛及杂志。

课程十二

报告主题:新时代研究生的职业规划与素质要求

报告时间:8月12日 15:00-16:00

报告专家:

zj-12

郑利苗,广汽集团总经理助理

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2013年起至今任广汽集团数据信息本部副本部长、信息系统部部长,推动集团数字化转型及网络安全相关工作,担任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专家委员。在广汽集团任职超过30年,在汽车合资公司(广州标致、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及自主品牌公司(传祺)均有筹备创办和运营管理经历,对现代企业管理有丰富的理解和经验。曾主管采购、零部件销售、售后服务等多个领域。

课程十三

报告主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报告时间:8月12日 16:00-17:00

报告专家:

zj-13

王庭秦,北京林业大学×内蒙古兴安盟红旗村第一书记

北京林业大学人事处师资科科长、人才办秘书,现挂职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居力很镇红旗村第一书记。中共党员,副研究员,发表期刊论文7篇,参编教材1部。曾获北京林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优秀学生社团指导教师、优秀党员先锋岗等荣誉。

结课仪式

8月12日 17:00-17:20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寄语

活动信息将陆续更新,请关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或“知网研学”微信公众号获取活动详情。

结课方式

讲座结束后,知网在线教学平台总学习时长≥15 h(直播+回放总时长)或b站签到6次(符合其中一项即可),且在线测试≥60分,可获得结课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