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ey智能技术与系统论坛

时间
-

Wiley智能技术与系统论坛将于2022年8月13日下午13:30开讲,论坛将涉及机器人视觉与感知、可再生能源灵活性、智慧能源、源网荷储运行与规划、AI和大数据驱动的智慧城市等主题,欢迎收看!

 

直播主题:Wiley智能技术与系统论坛

时间: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 下午13:30-17:10

 

会议日程

13:30-13:45   刘宏、康重庆、James Lam   论坛主席开场致辞

13:45-14:00   崔少莹   Publishing in Wiley Engineering Journals

14:00-14:35   刘宏   机器人视觉感知与自主学习

14:35-15:10   鲁宗相   极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分析

15:20-15:55   孙秋野   “能源的智慧”与“智慧的能源”

15:55-16:30   宋轩   AI和大数据驱动的未来城市智能化管理

16:30-17:0   钟海旺   面向双碳目标的源网荷储运行与规划

 

专题报告

崔少莹

w-zt-1

Engineering Reports执行编辑

Engineering Reports执行编辑、Advanced Engineering Materials和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编辑。

题目:Publishing in Wiley Engineering Journals

摘要:本报告将介绍Wiley出版集团、及旗下工程领域不同学科方向期刊及合作出版的学协会,如IET,并向大家介绍工程领域综合期刊Engineering Reports。   

 

刘宏

w-zt-2

北京大学教授

工学博士,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总体专家组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深圳市第六届政协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人视觉感知与自主学习”。

题目:机器人视觉感知与自主学习

摘要:随着网络化、智能化社会迅猛到来,机器人将全面走出实验室。面对开放、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多样化的服务对象和任务需求,机器人不仅需要强大的视觉感知能力,更需要具备主动数据采集、实时模型训练和协同网络优化的自主学习能力。报告分析了机器人视觉系统面的前沿难点问题,针对机器人的本体感知、物体感知、人体感知及环境感知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方法和领先性能,并进行集成实验和应用示范的展示。 

 

鲁宗相

w-zt-3

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

清华大学电机系长聘副教授,博导,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IET Fellow,IEEE Senior Member,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四川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电机工程学会新能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可再生能源学会综合系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风电/太阳能发电并网分析与控制、能源与电力宏观规划、电力系统可靠性、分布式电源及微电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863子课题1项,科技支撑项目子课题2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出版著作及合著8部(英文专著1部),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SCI收录35篇,EI收录10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1项,省部级奖励21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9项。

题目:极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分析Flexibility issue of ultra-high share renewable energy power system

摘要:在气候变化背景下,未来电力系统将迈进极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的新场景,灵活性成为核心问题。本报告介绍了气候变化、碳减排与电力系统转型发展的驱动力耦合关系,纵览国际未来电网蓝图发展趋势,剖析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接入的“双高”特性带来的全新技术挑战,最后以算例形式分析了未来极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及其演化发展。

 

孙秋野

w-zt-4

东北大学教授

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IET Fellow,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互联网的建模与优化运行,分布式多能源综合互补优化,多智能体协调控制,机器学习及其在能源系统中的应用等。

近5年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检索超40篇,在IEEE汇刊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长文16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4篇),论文SCI引用超1000次。授权发明专利27项。作为前三完成人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产学研创新促进奖等重要奖项十余项。担任自动化学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秘书长、CCDC组委会常设副主席、2020年CCC组委会主席等。兼任《IEEE TNNLS》、《IET CPS:T&A》、《Int. Trans. Electr. Energ. Syst.》、《自动化学报》、《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编委。主持国家变革性技术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军科委后勤保障部重点课题等多项重点课题。

题目:“能源的智慧”与“智慧的能源”

摘要:在当前信息和能源高度融合的背景下,信息能源系统的智能优化控制问题受到了更加广泛的关注。本报告首先基于知识图谱的方法梳理了信息能源系统的研究概况,以数据和知识混合驱动的方式展现信息能源系统的热点领域和学术链条。进而,将信息能源系统划分为“能源的智慧”与“智慧的能源”两个层面,来分析信息能源系统的研究概况。其中,“能源的智慧”主要体现为能源个体寻求目标最优解的过程;“智慧的能源”主要体现为能源群体协同、优化和博弈等达到平衡或一致的过程。未来,如何让单体的能源更有智慧,让群体的能源更会合作,将是信息能源系统的主要发展趋势和重点突破方向。

 

钟海旺

w-zt-5

清华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钟海旺,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交易与运筹研究所所长,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为智能电网优化运行与电力市场等。担任IEEE需求响应工作组Chair,IEEE PES长期战略委员会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委员,中电联人工智能标委会委员。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等联合授予的亚太青年科学家奖,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

题目:面向双碳目标的源网荷储运行与规划

摘要:双碳目标催生了新型电力系统,随着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接入,电力系统发输配用各环节将发生重大转变。新型电力系统是以可再生能源、电网、储能重构能源系统,将形成源网荷储实时互动的全新物理形态,将以能源互联网技术与价值公平分配机制打造开放、共享、竞争、共赢的能源生态圈。本报告将围绕运行与规划的主题,介绍双碳目标背景下源网荷储运行与规划的新挑战、新方法与新技术,以期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宋轩

w-zt-6

南方科技大学研究员

宋轩博士目前是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研究员,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日本国家卓越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东京大学超智慧城市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他于2010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2017年入选了日本国家卓越研究员计划。宋轩博士在多个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和会议上任职编委,包括在CCF A类期刊IMWUT(原UbiComp会议)任职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在Wiley期刊Engineering Reports任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在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WWW Journal任职客座编辑,Big Data Journal任职副编辑(2014-2015),IJCAI/AAAI 任职资深程序委员会委员(SPC)等。

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及其相关领域,包括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普适计算等。在过去10年间,他在计算机领域知名的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各类论文120余篇,其中发表在JCR一区或中国计算机协会推荐的A类期刊会议论文70余篇,申请国内国际专利80余项。相关研究成果被联合国“全球脉动”、探索频道、学习强国平台、人民周刊、中国科学报、中国改革报、中国网、中华网、科技日报等重点报道,并被美国国防部发布的项目征集指南重点引用。

题目:AI和大数据驱动的未来城市智能化管理   

摘要: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城市智能化管理、智慧城市作为一个新兴的学术领域,得到各国学术界,工业界以及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城市智能化管理往往需要以人为核心,感知和理解城市尺度上的人流移动从而实现高效的交通调度,城市应急管理、灾难人道救援,传染病传播防治,公共健康提升等目的。因此,智能化城市管理以及各类城市大脑项目中的一个最为核心研究课题和关键技术,则是对城市尺度上的人类移动行为的感知、分析理解、模拟和预测。

本报告将主要介绍如何通过整合各类城市大数据,并结合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对城市尺度的人流移动行为的分析、建模、理解、模拟以及预测。从而实现高效的城市智能交通调度,城市应急管理,灾难人道救援等城市智能化管理的核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