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阅世界 | 秋分节气书单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六个节气,秋季第四个节气。于每年的公历9月22-24日交节。《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这天正好在秋季90天的中间,有着“平分秋色”的意思,所以叫“秋分”。

AUTUMN

秋分节气简介

秋分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 。此后,太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昼夜温差加大,气温降低的速度也明显加快。

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

qf-1

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不过由于这天不一定都有圆月,后来就将“祭月节”由“秋分”调至农历八月十五日。自2018年起,我国又将每年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节日活动主要有文艺汇演与农事竞赛。

AUTUMN

秋分节气三候

“一候雷始收声”,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因此,雷声不但是暑气的终结,也是秋寒的开始。

“二候蛰虫坯户”,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

“三侯水始涸”,由于天气干燥,水汽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处于干涸之中。

读者首次登陆QQ阅读需输入

账号&密码:yndx(账号密码同)

AUTUMN

秋分阅读推荐

降温、丰收、农忙,组成了节气上的秋分。让我们再来看看,文学作品中的秋分是什么样。

qf-2

这是一本关于乡村、关于田野的散文集,全书散发着大自然中草木、庄稼的清香。根据时间的轴线描写了乡村四季的变化:春天的乡村红得像火,粉得像霞,白得像雪,各类野花五彩缤纷、芳香扑鼻;夏天的乡村,一片碧绿,满目青悠;秋天的乡村忽然变成了金色的海洋,谱写出辛劳者丰收后的喜悦和欢乐;冬天的乡村则静谧清冷、安宁祥和,那一缕缕升腾而上的袅袅炊烟预示着年节的开始与时光的流逝。作者对乡村生活的喜爱之情在乡人、乡景、乡愁、乡情的描写中在字里行间缓缓流淌,读来令人欢喜,仿佛回到宁静的乡野,回到月光朗照下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