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中国·育人计划 | 情报检索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

时间

情报检索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

主讲人:张禹

时间:11 月 1 日(周二)19:00-20:30

地点:呈贡图书馆主楼二楼东智慧教室

zy-2

个人简介:张禹,男,副研究馆员,硕士生导师,东南大学自动控制本科,云南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硕士。受聘为云南大学新闻学院《数据新闻》讲师。国家级知识产权实务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大数据、技术与经济竞争情报和知识产权分析评价研究,组建了农业大数据和云南省知识产权服务科研团队,致力于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大数据的研究和开发。近10年,研究和开发取得的主要成绩:主持:云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澜湄五国和中国热带作物产业文献和数据资源收集与调研》项目文献及部分综述;参与云南省公安厅《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犯罪规律特点及治理对策研究》;主持Calis云南省重点项目--《云南特色花卉数据库》;国家知识产权局 云南省专利帮扶项目 负责人;参与云南省政府《云南省八大有色金属铅锌铝铜锡铟锗钛产业创新效益发展研究》;参加教育部“CADAL二期及省中心建设项目”,项目技术负责人;参加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十五”期间“重点学科网络资源导航库”项目;主持省文产办“云南地方文献的收集保护及数字化(X3110021)”项目;云南大学服务云南《云南白背飞虱灾害监测预警与生态防控示范建设》项目等。

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0余篇。开发数据库9个,农业采集系统5个。申请发明专利1项;主编出版专著1部,参编出版专著1部。

内容简介:本讲座通过情报检索案例分析,帮助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新创业是基于创新的创业活动,它不仅指的是技术的创新,还包含了管理、知识、决策、营销等方面的创新。在创新创业中,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和前提,创新强调的是开拓性与原创性。情报研究是根据要解决的特定问题或任务的要求,在广泛收集和积累有关文献资料及进行实地调查和考察的基础上,运用科学的研究分析方法,通过分析、对比、推理、判断、综合等逻辑思维过程,对调研对象进行分析研究的一项科学研究工作。情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探索未知、预测未来,为解决问题提供参考方案,揭示研究对象的内在变化规律及其与周围有关事物的联系,并预测其发展的可能趋势。创新和创业过程中都会面临需要解决的已存在的问题或即将出现的问题的情况,不论解决任何问题都离不开情报,而情报必须通过情报研究来获取。因此,在创新创业过程中,情报是源,创新是宿,情报研究是方式方法。情报研究通过对获取的情报信息进行分析研究,为组织或个体的创新创业提供解决问题的新方案,从而创造财富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