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中国·育人计划 | 开放获取资源推荐

时间

开放获取资源推荐

主讲人:陈强

时间:10 月 25 日(周二)19:00-20:30

地点:东陆图书馆 215 室

cq

个人简介:陈强,云南大学图书馆馆员,现任信息参考咨询部主任,研究方向为图书馆学。

内容简介:开放存取(Open Access,简称OA)是国际学术界、出版界、图书情报界为了推动科研成果利用互联网自由传播而采取的行动。其目的是促进科学及人文信息的广泛交流,促进利用互联网进行科学交流与出版,提升科学研究的公共利用程度、保障科学信息的保存,提高科学研究的效率。按照Creative Commons的定义,开放获取论文是“数字的,在线的,免费的,并且不受版权和许可限制的"。开放获取的最大好处之一是你可以更迅速地将你的研究传播给更广泛的受众,帮助他们更快地在前人基础上推进他们的工作,丰富他们的学习。这种广泛的传播有助于分享新思想,激发新研究,并极大地促进大量学科的研究和发现。它也可能增加你被更多引用和扩大影响的机会。本讲座将介绍开放获取概况;介绍开放获取期刊、预印本、机构知识库、开放数据等资源;如何查询和获取开放获取资源等,帮助大家认识和利用开放获取资源。(1)开放获取概述:介绍开放获取的概念、发展历程及其优点等。(2)开放获取的不同类型:介绍开放获取的几种主要类型,包括开放获取期刊、预印本、机构知识库、开放数据。(3)开放获取资源的查找和获取:根据不同的种类,分别列举几种常用的开放获取资源并介绍其查找方法和主要获取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