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中国•育人计划之金钥匙讲坛 | 瑜伽哲学史综述

时间
地点
呈贡图书馆主馆二楼西智慧教室

题目:瑜伽哲学史综述

时间地点:呈贡图书馆主馆二楼西智慧教室

2023年5月17日19:00-20:30

主讲人:蔡春阳

个人简介:

caichunyang

蔡春阳,云南大学图书馆馆员,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阿拉伯语专业,历史学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印度历史、哲学和瑜伽,著有《瑜伽史纲》。

内容简介:

印度是一个重要的文明古国,集我国的周边、邻国和人口超过十亿的大国于一身,了解它无疑是极其重要的。印度是一个形散而神聚,多元而统一的国度。这种形散和多元体现在人种众多,民族众多,文化多元,语言多样等方面,神聚和统一体现为吠陀是其哲学、思想、文化的共同根基,这种根基并未随着时间的推移,外族的入侵而动摇。故欲了解印度,必先了解其国民心理;欲了解其国民心理,必先了解其哲学。

印度哲学博大精深,浩瀚如海,瑜伽作为古印度六派哲学之一,既是印度古典文明的瑰宝,更是世界文明的瑰宝。本讲座以瑜伽为针,以瑜伽哲学史的发展脉络为线,试着把印度哲学这个“玉盘”上的薄纱掀起,将瑜伽的起源、瑜伽哲学史的时期划分,各历史时期的特点、代表人物以及经典著作等串珠成链。

参加讲座的同学均可开具活动证明,

QQ群号:627250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