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OA资源

全文/文摘
全文
按内容类型分类
其他
按语种分类
中文
按首字母分类
C
状态
已购买

OA资源(Open Access,简称OA,中文译作开放获取或开放存取)是指由同行评议过的科学论文、研究报告、学位论文等学术文献组成的资源。使用者可以不用考虑注册、版权、时间、空间以及经济状况的限制,可以通过Internet免费阅读、下载、复制、传播、打印和检索作品的全文。它对使用者唯一的限制是使用者应保证作者作品的完整性,并注明相应的引用信息。OA资源是伴随着国际学术界、出版界、图书情报界利用互联网自由传播、免费利用学术信息和科研成果的OA运动的兴起而产生的资源。它是基于数字化网络化环境的一种全新的出版模式;是基于“自由、开放、共建、共享”理念的一种全新的学术信息交流与共享模式;它打破了学术期刊的垄断,解决了科研人员不能随时随地获取、使用学术期刊的问题,给图书馆界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理念与模式。

从目前来看,OA资源主要有开放获取期刊(OA Journals)、开放获取仓储(OA Repository)、电子预印本(E-print)、开放获取搜索引擎(OA Search Engine)四种类型。

1、开放存取期刊文献 http://www.doaj.org/

瑞典隆德大学图书馆2003年5月推出的开放获取期刊的检索系统,其收录的期刊全部实行同行评议或编辑质量控制,涵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截止2014年1月1日收录大约9804种学术期刊。

2、HighWire Press  http://highwire.stanford.edu/

HighWire Press是全球最大的提供免费全文的学术文献出版商,于1995年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图书馆创立。最初仅出版著名的周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目前已收录电子期刊、图书等1747种,文章总数已达230多万篇,其中超过77万篇文章可免费获得全文;这些数据仍在不断增加。通过该界面还可以检索Medline收录的4500种期刊中的1200多万篇文章,可看到文摘题录。

3、Open J-Gate http://openj-gate.org/

Open J-Gate 提供基于开放获取期刊的免费检索和全文链接。它由Informatics (India) Ltd公司于2006年创建并开始提供服务。其主要目的是保障读者免费和不受限制地获取学术及研究领域的期刊和相关文献。

4、J-STAGE(日本科学技术信息集成系统) https://www.jstage.jst.go.jp/browse

系统收录期刊、会议录、报告、日本科学技术报告等,可以按文献类型和题名字顺两种方式浏览。截止2014年1月1日,网站上有1679种期刊、 128种会议录。

5、OpenDOAR http://www.opendoar.org/

OpenDOAR是由英国的诺丁汉(Nottingham)大学和瑞典的伦德(Lund)大学图书馆在OSI、JISC、CURL、SPARC欧洲部等机构的资助下于2005年2月共同创建的开放获取机构资源库、学科资源库目录检索系统,是一个网络免费全文学术资源(期刊论文、会议论文、学位论文、技术报告、专利、学习对象、多媒体、数据集、工作论文、预印本等)检索的主要平台。

6、香港科技大学OA仓储  http://repository.ust.hk/dspace/

香港科技大学图书馆开发的数字化学术成果存储与交流知识库,收有该校教学科研人员和博士生提交的论文(包括已发表和待发表)、会议论文、预印本、博士学位论文、研究与技术报告、工作论文和演示稿全文。

7、开放获取资源检索系统    Socolar统一检索平台  http://www.socolar.com/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开发的OA资源一站式检索服务平台Socolar收录了大量来自互联网的重要OA期刊、OA 机构仓储, 90%以上的期刊通过同行评审,该平台提供基于开放获取期刊和开放获取机构仓储的导航、免费文章检索和全文链接服务。截止2014年1月1日收录OA期刊11739个、OA仓储1048个、文章总计2389455篇。

8、学术出版与学术资源联盟 http://www.sparc.arl.org/

由北美洲、欧洲、日本、中国、澳大利亚等大学图书馆和相关教学、研究机构共同参与,其成员已接近800多家,收录内容丰富,有自然科学、研究论文、会议文献,是一种基于网络环境真正为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交流体系。

9、Google学术搜索 http://scholar.google.com/

Google学术搜索可以快速地搜索到分布在世界各网站的学术资料,包括学术论文、著作、文摘、目录等,国外文献资料部分免费使用,中文资料提供与相关数据库链接,属有偿使用。Google学术搜索可帮助您在学术领域跟踪最前沿的研究和最新的动态。

10、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http://www.paper.edu.cn/

经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的预印本文库,主要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领域仅涉及教育学、管理学、经济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论文具有一定学术水平,免评审。网站按学科专业领域分42类,基本上覆盖所有的学科。截止2014年1月1日,收录的科技期刊论文共945592篇。

11、中国预印本服务系统 http://www.nstl.gov.cn/preprint/main.html?action=index

中国预印本服务系统是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与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联合建设的以提供预印本文献资源服务为主要目的的实时学术交流系统,收录范围按学科分为五大类:自然科学、医药科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农业科学。使用时需注册后再登录。

12、开放存取资源图书馆(Open Access Library)www.oalib.com

OALib是Open Access Library(网址:www.oalib.com)的简称,即开放存取图书馆,致力于为学术研究者提供全面、及时、优质的免费阅读科技论文,同时也作为一个开源论文的发布平台,为更多的优质论文提供第一时间发布的机会。目前 Open Access Library 已经存有 2,011,936 篇免注册,免费使用下载的英文期刊论文, 这些论文大部分来自国际知名的出版机构, 其中包括 Hindawi, Plos One, MDPI, Scientific Research Publishing和部分来自Biomed 的高质量文章等, 其论文领域涵盖数学、物理、化学、人文、工程、生物、材料、医学和人文科学等领域。同时, OALIB 也在不断努力,以增加论文数量,让更多的免注册、免费用的 OA 文章可以加入 OALIB 。截至2013年底, OALIB 的文章数目已经达到 200 万篇,使更多的学者从中受益。

13、美国科研出版社(Scientific Research Publishing)http://www.scirp.org/journal/

科研出版社作为开放读取(Open Access)的先行者之一,目前总共有 240 多种期刊及配套的电子版本,内容涵盖物理、化学、医学、生物、数学、经济、通信、计算机、电力、能源、工程等领域,已发表文章超过50000篇,多个期刊已被CAS, EBSCO, CAB Abstracts, ProQuest, Google Scholar, CNKI Scholar , Library of Congress, Gale, CSP等数据库全文或摘要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