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22年“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四月芳菲好,读书正当时。为了进一步促进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和书香校园建设,图书馆2022年“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于4月23日上午9时正式启动,“水墨丹青”书画展、2021级“阅读新星”、2022届“爱读者”、“寻书达人”比赛、“我爱图书”展、《佛系青年、躺平族与幸福》讲座&读书会等活动在东陆馆、呈贡馆同时展开,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受到师生一致好评。在这个世界读书日,让我们一起不负韶华,爱上阅读。

1、“水墨丹青”书画展

dq-cover

为庆祝云南大学百年华诞,又恰逢图书馆三十周年之重修缮,云南大学图书馆主办的“水墨丹青”书画展于2022年4月23日在东陆馆正式开幕。此次展览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征集中国画、水彩和书法等作品,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回应,最终挑选出130幅作品展出。经过专家现场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23名。

dq-1

dq-2

为了更好地向全校师生呈现高水准的展览效果,图书馆对一楼大厅进行了全方位的装修改造,从作品布展到灯光配置都经过精心的设计和构思。目前,东陆图书馆一楼大厅已具备良好的观展体验,做好了迎接云大百年校庆展览的准备。图书馆将积极建设书香云大,提升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发挥文化营造与建设的功能,继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好文献支撑和保障工作。

2、2021级“阅读新星”和2022届“爱读者”颁奖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对我校2021级新生和2022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借阅量进行统计、排行,评选出第六届“阅读新星”和“爱读者”获奖人员并加以表彰和鼓励,即总借阅量排名前50(含并列)的同学将分别获得“阅读新星”和“爱读者”的荣誉证书及文创奖品。

dq-3

dq-4

dq-5

“阅读新星”和“爱读者”的评选和表彰是这个读书日送给读者的意外惊喜!同学们在感受到图书馆温暖的同时,纷纷留言,表示要再接再厉,多读书、读好书。

3、“寻书达人”比赛

4月23日上午9点,由图书馆主办、书锦雅社协办的“寻书达人”比赛在东陆馆和呈贡馆顺利举办。本次活动充满了趣味性和实用性,广大读者积极响应,来自不同学院的近300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比赛。

dq-6

dq-7

dq-8

“寻书达人”比赛,是图书馆“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品牌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和鼓励广大学生走进图书馆,引导读者全面了解图书馆的资源概况和服务内容,有效地利用图书馆资源,培养读者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习惯。活动在图书馆工作人员和书锦雅社学生社团成员的引导和参赛选手的积极配合下,井然有序地进行。现场气氛热烈而欢快,选手们各显其能,充分利用自己的检索技巧,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正确的藏书,熟练运用索书号的排列规则,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图书排序,争当“寻书达人”。

dq-9

dq-10

dq-11

 

dq-12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既有指导性又有趣味性,不仅让他们了解了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结构,还让他们掌握了检索藏书的技巧,加深了对索书号排列规则的理解,今后将更加有兴趣到图书馆利用文献资源。

4、讲座&读者沙龙——《佛系青年、躺平族与幸福》

“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在世界读书日当天,图书馆有幸邀请到了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哲学专业系主任杨勇教授,开展“佛系青年、躺平族与幸福”的专题系列讲座和读书会。

dq-13

dq-14

恬淡无为,甘于平淡,不争强好胜,不强求等特征成为了佛系青年和躺平族的代名词。这场讲座&读者沙龙,赋予了当下青年更加深邃的内涵,呼吁大学生们应该立足时代,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天地,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应该客观的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在困境中站起来,不断前行,更应该迈开步子,行动起来,在具体的学习生活中找好定位,不断提高自己,进而去创造不负青春的时代。

5、“我爱图书”展

为增进读者对图书的爱护、保护意识,4月23日上午,“我爱图书”展在东陆馆和呈贡馆同时展出,主要展出了缺页、破损、勾画、污损、浸水、恶意泼洒牛奶等损坏图书,旨在倡导师生读者要爱护、爱惜图书馆的图书。通过向读者展示各类不良借阅行为,提高读者对公共学习资源的爱护意识,同时促进校风、学风及文明校园的建设。展柜前不停地有学生驻足观看,学生们观看之后纷纷表示以后会更加爱护图书,并爱惜图书馆提供的阅读环境。

dq-15

dq-16

dq-17

dq-18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图书馆举办的阅读推广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全校师生的阅读热情,为建设书香云大、提升校园文化,营造了更加浓厚的学习氛围。